关于加强2021-2022学年期末及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

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有效预防和杜绝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2021-2022学年期末及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从维护政治稳定和师生安全的政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立足建设和谐校园、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方针,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切实承担起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各责任区域内的安全工作,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二、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安全检查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各单位要从薄弱环节和防范重点着手,坚持问题导向,对所属区域做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网络舆情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管好各自所辖新媒体公众号;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网络与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新媒体、社团、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种有害信息,防止发生网络舆情事件。

2.放假前,各单位要对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实验室、食堂、图书馆、学生社团活动场所、学生活动中心、各类机房、消控室、配电间等各类重点场所和各类设施设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做到检查彻底、不留死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因管理不善而引发安全事故。

3.各单位在放假前要对广大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内容包括假期期间个人贵重物品的保管、往返学校旅途的安全及反恐、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事故等。

4.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放假人员离校前,各单位负责人务必敦促所辖人员检查所属办公室门窗是否关好锁闭,用电设备电源是否切断,并提醒所属人员不要把现金和贵重物品留置办公室;严禁将办公室转借他人使用。

5.做好学校校车安全检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安全意识,确保通行安全。各单位应提醒假期间驾车返乡和外出旅游的师生员工注意旅途交通安全。

6.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要敦促物业公司在学校放假期间将不使用部位的门窗关好、锁好;并对所有电源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严防火灾、盗窃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应急值守,做好校园安全秩序和安全防范工作

1.为保证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外来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2.严格门卫管理和24小时校园值班巡逻,确保校内技防、消防设施设备正常工作。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园门禁管理措施,防止盗窃、诈骗、传销、斗殴等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

3.加强暑假期间住校人员及车辆出入校园管理,确保校内正常交通秩序。

4.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工作。学校党政办公室、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要做好假期安全值班安排,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到位。学校总值班要切实履行责任,确保值班期间通讯联系和信息渠道畅通,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遇到重要事项和紧急情况,应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规定程序进行报告,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

四、强化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度

各单位要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按照2022年综治安全稳定目标责任书签约内容,对本部门辖区内的安全责任进行扎实的自查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整改,并于75日前将《闽南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暑假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排查整治情况表》报保卫处,将电子版发送至bwb@mku.edu.cn。暑假期间,如因部门责任不落实、管理疏漏、防范不力而造成安全事故,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闽南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暑假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排查整治情况表


党政办公室

2022628

报警电话: 匪警: 110   |   火警: 119    |   急救中心: 120    |   道路交通事故: 112    |   保卫处电话: 86678110(康美)    |   68978110(美林)
本校部门网站 学校首页 | 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统战部 | 团委 | 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国内公安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福建省公安厅 | 泉州市公安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 中国地震局 |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