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2019年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维护高校稳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师生底线思维,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定于4月份开展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共创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共创平安和谐校园

二、活动时间

4月1日-4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重点加强预防防盗防骗、信息网络诈骗、宿舍用电安全、实验室危化品使用与管理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以及体验式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校园不良网络贷款的预防和教育,确保因地制宜、入脑入心、取得实效。主要开展以下内容:

(一)国家安全教育。以学习《国家安全法》为主线,加强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结合专业领域及学生群体特点,开展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为内容的专题讲座,增强学生忧患意识,主动参与国家安全建设。

(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教育。积极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全院营造严厉打击影响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的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情,保障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确保师生安全。

(三)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宣传教育。加大国家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防范宗教向学校渗透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文化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普法宣传和校纪校规教育。以案例教育、分析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养成法治思维。重点结合学生群体多发频发高发易发的领域开展好法律宣传与校纪校规教育,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做法律及校纪校规的模范遵守者、积极宣传者和真正受益者。

(五)禁毒宣传教育。将禁毒宣传教育与师生法制教育、道德教育、科普教育、健康教育、职业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结合起来,结合社会发生的警示案例,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组织学生观看禁毒、防毒主题宣传教育片,科学解读毒品的欺骗性和危害性,线下线上相结合,不断增强师生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御毒品能力。

(六)防盗防骗教育。以防盗防骗基本常识、新型诈骗案件、就业招聘陷阱以及学生社区、食堂、图书馆、校园周边等场所易发案件特点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安全教育手册》《安全防范手册》等资料,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防盗防骗知识,提高防盗防骗能力,避免财产损失。

(七)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遵守学校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文明行路、文明骑车,出行选择合法、具备营运资格的交通工具,增强交通法制意识。

(八)消防安全教育。以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法规、消防器材使用、火灾自救措施、学生社区、教学办公楼等场所消防安全为主要教育内容,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危机自救能力。

(九)防震防踩踏应急疏散教育。结合大型室内外活动契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应急疏散教育,通过教育活动使学生熟悉疏散路线,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快速撤离,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

(十)社区安全教育。发挥紧急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理、社区安全隐患排查等制度的有效作用,在做好定期检查的同时,各二级学院要积极配合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认真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生违章用电、挤占消防通道等情况,确保学生社区安全,给学生提供整洁、文明、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十一)食品卫生教育。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常识,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为主要教育内容,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安全意识,大力宣传食品卫生知识和营养知识,引导学生不到校外无证摊点饮食、不点外卖等,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十二)实验室与实训实践场所安全教育。实验室和实训实践场所是学校进行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要加强实验室、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活动安全教育,让学生熟悉实验室、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的环境,认识和操作常用的实验仪器,遵守实验室和实训实践场所的安全守则,熟练掌握紧急应变措施。

四、活动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认真策划,充分利用校园官网、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通过专题讲座、班会、团日活动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活动效果。

(二)活动期间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认真落实相关安全工作要求,把安全意识融入到师生思想行动之中,利用好师生安全隐患工作台账,做到安全工作预防在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毕业实习的学生,要通过电话、邮件、QQ群、微信群、短信群发等方式告知其有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内容,并在回校后安排一次集中教育活动。

(四)加强活动的整体规划,总结活动中的好形式、好做法、好载体,形成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日常安全教育。注重安全教育活动的前后衔接、内容渗透、线上线下互动,扎实开展日常安全教育,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五)各二级学院于4月30日16点前将开展活动的照片3-8张(照片像素2M以上)及《2019年闽南科技学院安全教育月活动汇总表》(附件1)、《2019年闽南科技学院安全教育月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相关电子版材料,发送邮箱bwb@mku.edu.cn。

 

附件:1.《2019年闽南科技学院安全教育月活动汇总表》

2.《2019年闽南科技学院安全教育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学院保卫部

                                                  2019年3月29日

 

报警电话: 匪警: 110   |   火警: 119    |   急救中心: 120    |   道路交通事故: 112    |   保卫处电话: 86678110(康美)    |   68978110(美林)
本校部门网站 学校首页 | 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统战部 | 团委 | 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国内公安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福建省公安厅 | 泉州市公安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 中国地震局 |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