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8 作者:chenjialan

闽科〔2018〕4号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

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2018年春节将至、寒假在即,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各种校园安全事故,确保岁末年初和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

春节和寒假期间,节日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同时天气寒冷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是各类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学校安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学院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特点,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安全防范应急预案,细化安全工作措施,切实做到周密部署、预防在先、落实到位,切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学院稳定、校园平安、师生安全。

二、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整改隐患

春节和寒假前,各单位要在前期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回头看”,排查要加强系统性、专业性和科学性,着重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传染病防治、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仔细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特别是要针对火灾、交通、食品卫生和冬季传染病等冬季易发事故进行认真、细致、全面、彻底检查,检查不留死角。各单位对排查找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立即制定整治措施,迅速落实整改,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整改结果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坚决防止发生院内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各单位在春节和假期到来之前,要对所辖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教育培训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积极开展防火、逃生自救知识和消防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用火、用电安全常识和煤气中毒知识,组织开展火灾警示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要加强旅途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防骗、防盗、防拥挤踩踏等方面教育;师生返乡探亲和外出旅游,要乘坐正规运营单位的交通工具,防止意外事件发生;要注意校外自身防范工作,避免因滑冰溺水、燃放烟花爆竹、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注意饮食安全和个人卫生,防止食物中毒和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

四、加强日常管理,确保信息畅通

一要加强学生管理。学工部门和各单位要了解掌握节假日期间离校学生的情况和去向,对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作出妥善安排,及时掌握情况,后勤部门要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二要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各单位要对重要财产、资料和设施要妥善保管并加强值班检查。保卫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节假日期间校园安全巡逻,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严防治安案件以及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三要加强活动管理工作。节假日期间,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组织师生员工集体外出活动。四要加强校园交通管理。加强对校园内机动车的交通安全教育和监管,严禁超速行驶,督促规范停放,积极倡导遵守规则、文明出行。五要严格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各单位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和落实各种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六要加强值班工作。各单位要安排好春节和寒假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节日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节假日值班工作,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同时立即向学院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各单位要开展本单位的安全检查自查自纠工作,于1月20日前填写好《2018年寒假前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汇总到学院保卫部;学院保卫部将梳理汇总隐患台账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工作,以消除学院安全隐患因素。

 

附件:2018年寒假前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

2018年1月8日

 

 

报警电话: 匪警: 110   |   火警: 119    |   急救中心: 120    |   道路交通事故: 112    |   保卫处电话: 86678110(康美)    |   68978110(美林)
本校部门网站 学校首页 | 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统战部 | 团委 | 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国内公安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福建省公安厅 | 泉州市公安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 中国地震局 |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