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联播》:消防教育进军训 闽南科技学院为新生开启消防知识“安全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28 作者:

中经联播讯(金向友 庄秋风 通讯员 陈宗宏)近日,闽南科技学院联合南安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宣传进军训 筑牢校园‘防火墙’”活动,结合开展灭火实战演练、体验消防器材、讲解如何拨打119等多种方式,为全体普本新生开启新学期消防知识“安全第一课”。

“同学们,寝室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如何拨打119报警呢?”南安市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林媛结合新生安全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较差的特点,重点对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场所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快速扑救火灾的方法、正确在火场逃生等消防常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消防器材装备展示现场,消防官兵为新生们展示了各类消防车上搭载的破拆工具、防火服、无人机、抢险救生设备等新型消防器材,并对其适用场景逐一进行了讲解。

同学们通过现场体验试穿防毒面具、灭火战斗服,乘坐各类消防车,高压水枪实操体验等趣味性消防活动,积极参与到学习消防、掌握消防的氛围中,实实在在的过足了“消防瘾”。

“拔掉保险销后,一只手握住灭火器的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握把,对准火源根部喷射。”在灭火实战演练环节,消防官兵现场通过向师生们讲解与示范了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同学们在亲身体验实操灭火技能中,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此次活动把消防常识普及和灭火演练活动贯穿于新生军训中,通过消防知识教学和师生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大家认识及时报警、迅速逃生、采取措施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有效提升了师生们自救自防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经联播

http://www.cctv-cmpany.net/channel31/88980.html


报警电话: 匪警: 110   |   火警: 119    |   急救中心: 120    |   道路交通事故: 112    |   保卫处电话: 86678110(康美)    |   68978110(美林)
本校部门网站 学校首页 | 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统战部 | 团委 | 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国内公安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福建省公安厅 | 泉州市公安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 中国地震局 |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