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 闽科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我院精心组织,紧密围绕“一次升挂国旗仪式、一堂宪法教育课、一场普法讲座、一场宪法学习宣讲会、一次‘学宪法•守法律•讲诚信’签名活动、一系列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等“六个一”内容,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宪法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实际,增强新形势下法治文化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升国旗 扬宪法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2月4日早上7点,田径场上雄壮的国歌奏响,全体师生肃立,行注目礼,以一场隆重的升挂国旗仪式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院美好明天的向往。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杰在国旗下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院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列为重点工作,通过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引进外部力量,双管齐下引导广大师生成为宪法的自觉遵守者,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和解决教育事业中出现的问题,打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依宪治教新局面,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格局。

广宣传 讲宪法

“当代大学生应该忠实履行宪法规定,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养成优良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做守法、护法的合格公民,为祖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12月3日晚,一场主题为“自觉学习宪法,做宪法的尊崇者、捍卫者、践行者”的大学生学习宪法专题宣讲会召开,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季铁军教授宣讲宪法相关知识,学院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成员40余人到场聆听,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宣讲会上,季铁军教授列举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结合案例,以法律问答互动形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内容传递给同学们。并解答了关于宪法宣誓制度、历届的国家宪法日主题、立法与执法之间的关系、如何有效防范制止校园暴力的发生等问题。

多主题 学宪法

12月2日-4日,各二级学院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会、主题班会、模拟法庭、观看视频等形式,结合安全、禁毒、国防和预防电信诈骗等专题教育,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进一步凝聚法治意识,推动师生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扎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程。

其中,商学院各专业在康美、美林校区同时举行宪法学习主题班会,同学们共同朗读宪法条例,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法律小故事、法律常识等,并庄严宣誓。艺术设计学院利用多媒体课件,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解读宪法的权威性、原则性,传递了树立宪法意识,培育宪法精神,遵守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理念。

共签名 履宪法

12月4日中午,学生社区气氛热烈,来自各专业的上千名学生纷纷在普法条幅上签名,表达了学宪法、讲宪法、践行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决心。

现场摆放宪法宣传册、悬挂主题宣传标语,并举行法律咨询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宪法普及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和宪法宣传的实践者,做到敬法、知法、守法、用法,为法治中国、法治闽科建设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学院隆重举行升挂国旗仪式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杰在国旗下发表讲话

宪法宣讲会现场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学习宣传宪法知识

商学院师生进行宪法宣誓

同学们纷纷在普法条幅上签名

 

(宣传部 叶森岚)

报警电话: 匪警: 110   |   火警: 119    |   急救中心: 120    |   道路交通事故: 112    |   保卫处电话: 86678110(康美)    |   68978110(美林)
本校部门网站 学校首页 | 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统战部 | 团委 | 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国内公安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 福建省公安厅 | 泉州市公安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 中国地震局 |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